最新消息
首頁 > 最新消息 > 總冠軍賽G3觀戰小記

總冠軍賽G3觀戰小記

慶祝接觸桌上遊戲滿30天,也紀念學會的第60個遊戲,來發第一篇和桌遊有關的文章,希望以後能持續從遊戲的學習與教學中提煉出更多有趣的議題,再來分享。

我喜歡具有中國色彩的桌上遊戲,在外國遊戲設計者的心目中,中國的慶典和特殊的建築物、商業行為是很特殊的題材,玩了多款的桌上遊戲不難發現:主題大多以歐洲大陸軍事征戰、殖民(波多黎各、聖彼得堡)、建設國家(歷史巨輪)、奇幻世界(小世界)、中世紀皇宮(王城密語、King Me)為主。

涉及東方色彩的遊戲,就我看過的有:洛陽關、中國城、絲路、Wasabi以及這一套舞龍慶典,對於接觸桌上遊戲的年長者而言,熟悉的主題、熱鬧的場景會讓他們接收到「原來桌上遊戲不只是外國人、德國人、美國人玩的玩意,也有帶有我們文化色彩的遊戲」,如此一來就很容易吸引他們「跳坑」了。

關於桌上遊戲的分類,在Board Game Geek上有依照類型和主題分類,在接下來圖版遊戲協會舉辦的課程中,會提及這些分類指標的意義(參考小羅文章)和尋找遊戲的撇步。